[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

其實會想創這個blog有一個主要原因─想要分享與蒐集非理工科畢業生參加科技公司的面試經驗!

BTW...以下文章純屬個人愚見,如有任何冒犯,請見諒,也請不吝指教。

雖然從小就熱愛文學的我也曾有個作家夢,不過現實就是科技業的起薪比較高,再加上我也不是個商科的料(?),雖然有拿到教師證,但也不想當老師,綜合種種因素,開始投履歷找工作幾乎都是找科技公司。

跟大家一樣,我也會上網找資料(很常會看批踢踢tech job版),不過大部分看到的都是工程師類型的面試經驗。我想應該也有很多文組的朋友,想試試看科技公司,而網路上"文組"進"科技業"的分享又不多(還是我孤陋寡聞?),因此有了創立這個blog的想法。雖然我也不是啥面試達人,也沒有甚麼顯赫的(offer get)經歷,但希望可以透過我這個網誌,紀錄及分享自己的面試經驗,幸運的話,也希望能有網友現身說法提供更多親身經歷。

好啦~廢話說太多了,以下就分享幾個印象特別深刻的科技業面試經驗!

Synology 群暉─Technical Writer 技術文件工程師
這家應該可以算是台灣做NAS (雲端硬碟) 的龍頭,也算是我最一開始面試的科技公司。

到現場後第一件事就是填基本資料表,只有一頁沒太多廢話,接著就是先跟人資談,人資態度蠻親切的,但也問得算仔細,感覺有努力想要幫公司也幫求職者分析是否適合這個職缺,例如我提到自己個性積極活潑,他就有提醒我會不會可能不太適合當writer,因為大部分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靜態在書寫工作;anyway人資大概有面談到一小時吧。

第二步驟就是寫writer 考試。考試內容印象中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中翻英跟英翻中。第二部份是要用舉出一個最喜歡的手機app,用英文大概介紹1. 喜歡的原因 2. UI 3. 如何使用。我當時第一時間想到的是instagram,立馬把手機拿出來參考UI介面,也利用簡單的畫圖說明使用方式。這部分我想當然就是要考驗是否具備writer的條件吧,個人認為這部分的考試內容非常有趣。

第三步驟是寫完考卷後同時跟兩位較資深的writer面談。當然基本的自我介紹、優點、能力等都有被問到,也在這個階段大致了解writer的工作內容,也有提到因為經常要錄製教學影片,有基本影像處理軟體如photoshop還有影片製作軟體的使用經驗會有幫助,沒有也沒關係,on board後再學就可以。大概是因為這兩位資深writer感覺年紀跟自己相仿吧,所以聊起來蠻輕鬆的~聊完後,換跟主管面談。

進到第四步驟主管面談前,等了許久,好像是因為主管還在開會。好不容易主管現身了,除了自我介紹外(忘記是不是要用英文了,反正若是apply需要英文的職缺,這部分一定要自己在家練習),也問了我一次覺得writer在做甚麼,我回答寫手冊、錄教學影片等等,讓我比較有印象的就是─主管說我忽略了一件事,也是很多人會忽略的─當Writer一件重要的事:使用產品。要親身使用過一次產品,跑過一次流程!聊到尾聲,主管突然請我在最後用英文說明過去我當國中英文老師時做了什麼事,因為前面面談幾乎都用中文,突然要我用英文解說,我突然有點慌張,講的沒有很順...(懊惱)。後來主管也有問我期望薪資,當時還幾乎是業界新鮮人的我就寫了35K,主管回答這個薪資公司沒有問題。大概就結束這次面試。

BTW~網路上盛傳的要進群暉要通過四次面試,Technical Writer並不需要(大概因為不是重點職缺吧),主管有說就面談一次就可以了。

總結是一次算愉快的面試。


HiTi誠研─行銷企劃專員
誠研是做熱昇華印表機的,近年來推的產品是Pringo隨身印相機。經面談後大致了解到的職缺內容有點像臉書小編,Pringo社群管理人還有文案及活動的發想

面試的第一關是考試,記得好像是一篇誠研的介紹跟得獎紀錄要中翻英吧,不過給的時間很短,所以我想應該沒有翻完的必要,我就針對"一段文章"的部份去翻譯,得獎的名稱因為是專有名詞沒時間翻的就算了。

第二關人資面談(也是個頗親切的人資),果然人資一進來就說考試的目的不是要考你全部翻完,是要看細心度,有翻到的地方有沒有注意到小細節這樣,他還有問我翻譯這篇文章的策略,記得我好像是回答得獎紀錄因為是專有名詞,所以沒有自己去翻譯的必要。一段的文章才能完整呈現翻譯的技巧之類的。人資面談時間跟後面主管面談時間大概差不多,關於面談內容,我真的是個金魚腦,當時沒有馬上記錄下來,現在就忘乾淨了(所以是超不負責任的分享...),大概就是一般人資會問的問題,沒有比較有亮點的部分。

第三關進入主管面談。還記得主管一踏進會議室的瞬間,我的下巴差點沒掉下來─這主管也太辣太時髦了吧,一頭長髮,看起來年輕但幹練的五官,搭配一身配色亮麗的長洋裝,當下我心想,主管都這樣穿了,之後如果上了這家公司應該也可以開心打扮吧(大誤)。主管問的問題,一樣是金魚腦....忘了....但最有印象的面談內容是主管提到部門內員工以前都是找行銷相關科系畢業的人,但她覺得他們雖然企劃書寫得很快,但內容可能會比較僵化,所以這次想找個非本科系,以及英文好的人。她也說員工們想做的計畫,只要提出來討論,她都會給大家空間去發揮~~感覺是個蠻洋派的主管。

後來人資還有打電話來確認我的意願(講的一副好像就是要給我offer的樣子QQ),也說在"跑流程"了會跟我聯絡,結果後來是打哈哈無疾而終....(玻璃心碎滿地)


寫到這裡....突然有個體悟,下班做完家事後,還要假裝自己是個部落客也太辛苦了吧(大走偏),原本想一鼓作氣寫完想分享的經驗,唉~已經晚上12點了,還是下回待續好了~

下一篇Part II的部分就來分享三家安控廠的面試經驗(包含一次超大地雷)!

打完收工!(自以為部落客)







留言

  1. 不喜歡coding的工程師2022年3月2日 凌晨3:41

    很感謝您的分享~! 最近也收到了群暉的Technical Documentation Specialist面試邀約,希望能被錄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