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首圖先附上證書截圖炫耀一下XDD

雖然這是AWS證照最初階的,但文組出身的我竟然有考到雲端證照的一天,還是很替自己感到驕傲!

趁著剛考完就來分享熱騰騰的心得吧(不是很專業但就鼓勵跟我一樣沒有IT背景的人)

[前情提要]

2020年轉職到IT公司上班的我,公司開始有轉型上雲的計畫

因此也鼓勵公司員工考取AWS證照

所以我也想說趁現在還是鼓勵階段趕快考張初階的

AWS考試practitioner報名費是100美金,公司考過有補助我還不趕快考起來放!

[考照準備]

Udemy課程跟模擬考買起來!!!


雖然AWS在Practitioner這科有提供免費線上課程

但我還是買了udemy上的課程(三不五時會有只要三百多塊的特價)

課程我買的是這個 “[NEW] Ultimate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 2021”

是一個小帥哥主講XD 好啦當然不是看臉選的,因為之前就有同事推薦他出的associate課程想說那practitioner的應該也OK

且每個章節都有講解跟lab還有小quiz,最後還有附一份模擬測驗

我個人認真準備時間約一個月,為啥說是認真準備時間呢,因為前半年有陸陸續續很隨便的看associate的課程,後來寫一份考題後立馬決定先考practitioner再說。。。

所以仗著之前有看associate課程我就先寫模擬考題,寫了幾份都是五十幾分不及格

才回頭把課程看完一遍,中間的lab前面簡單的有做,後面看心情,不過真要說有跟著做lab的地方確實印象有比較深刻所以就看自己時間夠不夠囉,不然practitioner難度沒做lab應該是還可以

課程看完後寫新的考題就有邊緣及格通過了XD

接著就是把所有買的考題寫過一遍,訂正後再寫第二遍,考試前有某幾份有寫到第三遍

寫第二遍有發現某些題目還是會重複錯,這時我有在訂正複習時,配合AWS的白皮書Overview of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White Paper 回頭看原廠的定義

模擬試題真的是有寫有保佑,udemy的試題設計跟考試過程真的跟AWS現場很像,可以得知考題共六十五題,我買的是以下幾份,供參考(不負責任)趁打折的時候買起來共一千多塊很划算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500 Practice Exam Questions

Practice Exams |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CLF-C01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6 Full Practice Exams 2021

題目多寫幾份,熟悉題型,不熟的東西回去看課程筆記複習,有些新服務就死背XD

you are good to go~

[報名插曲]

務必確認報名信件上的名字跟你的護照英文一樣!!!


啊報名怎樣報名真的很簡單我就不贅述了~

BUT就在考前兩個禮拜吧,我心血來潮想說回去看一下報名通知信

發現下面小字考試報名姓名要跟正式身份的英文姓名一樣且考試當天要帶能證明英文跟中文的證件

對了我的報名名稱是我的英文名字非護照英文啊,因為報名時會直接帶入你的amazon帳戶,誰沒事開帳戶時會打護照名啊==

幸好報名通知信件下面還有小字詳細說明如何跟aws support聯絡去更改姓名(想必是很多人發生這種問題吧)

我立馬照著說明走請aws support協助我更改(點連結進入一個客服選單,說明I want to change my name for the AWS exam blahblahblah)

幸好大概隔天馬上就收到回覆幫我改好了,謝天謝地

後來才知道有同事竟然是當天才發現他也是報名姓名是英文名字

當下要馬上打越洋電話請客服更改,是也可以馬上改好但就是花錢

且同事也跟我說就帶身分證件跟護照,信用卡上有護照英文名也可以


[考試當天]

1/27早上我大概十點出頭就到了考場(預留蠻多時間的,恆逸也真的離南京復興站很近很好找)

搭電梯到十四樓電梯門開了馬上就有人員招呼我

對資料簽到,簽了幾次名

也要比對雙證件,我也拿出事先準備好的護照跟身分證給考場人員檢查

另外還要手機關機,手錶也要收進包包裡,有口袋的褲子外套等都要翻出來檢查,連眼鏡都要拿下來放在桌面上讓考場人員看一下,真的蠻嚴謹的

後來還要當場攝影機拍攝照片

檢查流程結束後,考場人員問我是否要提早進去,想要早死早操生的我就提前進去考了(應該先上個廁所的XD),東西都交給考場人員保管,外套可以帶進去

恆逸的考場是一個一個非常狹小的小隔間,裡面就是稍嫌舊的鍵盤滑鼠跟螢幕(我覺得螢幕解析度有點差考試時字有點糊糊)

考場人員幫我點入考題也有請我確認考試科目跟姓名,說明中間可以出去上廁所喝水但不停止計時

點了一些同意aggrement term後就開始考題,右上方有顯示做了幾題跟倒數時間,題目風格還真的有跟我買的practice exam七八像,也有好幾題題目都在考一樣的東西

雖然還是有一些不確定,不過沒關係,可以mark for review,把題目標起來之後全部題目做完後會進入一個review頁面,會看到所有題目跟你有做記號的題目,可以單獨回去看有標記的題目,也可以看別題,更可以全部重新檢查,其實設計蠻良好的

檢查到不想檢查後就要按下離開review頁面之類的,按了會有兩次提醒,提醒你不能再回頭囉XD

後面會有幾題類似意見調查,填完後馬上跑一下就是結果了!

當場就看到姓名,日期,跟結果

PASS!


[考試插曲]

考完當下電腦螢幕出現結果,看到PASS開心的同時,發現奇怪之處,為何我明明是1/27考試,date顯示卻是1/26呢???

當下有點緊張不敢直接按下結束考試,趕緊走出隔間想要到櫃台詢問帶我進去的考場人員,還很糗的迷路找不到往櫃檯的方向,真的差點急死,幸好有另位人員出現,他看到螢幕後向我確認是否是我的名字考的內容是否正確

我也向他說明都是正確的,且進去考間的時候,題目也是考場人員幫我開好的

該人員後來安慰(?)我說日期錯誤應不會影響我的考試結果,也說明因為整套題目是系統自動帶出來的,考場無法處理,請我後續可以跟AWS詢問

當下也無計可施所以就按下結束考試

簽退時拿到一張類似考試結束證明的紙其實上面日期也是寫1/27這就更讓我困惑了

離開的捷運上我就急忙用手機點AWSSupport portal (就是報名信件下面的click hear to submit ticket to AWS support)跟他們說明我的考試資訊跟發生的問題

後來幾小時後很快就收到信件回覆,大意就是1/26是美國時間!美國時間!美國時間!

我真的要笑死竟然是美國時間XDD

也跟我說明這不會影響我考試結果,我就放下一百二十個心了

真是虛驚一場啊。。。


[考後拿照]

考完當天晚上信箱就收到badge了,就類似一個“徽章”這樣XD

且此badge可以直接點連結share到Linkedin (火速更新)

接著隔天就信箱就收到連結可以到training and certification的portal下載證書了

證書是會過期的呦,有三年期限


另外不得不稱讚AWS客服的回應蠻快的有任何疑難雜症可以聯絡他們讓自己放心


以上~

2021開春拿到這項證照,好的開始,希望再接再厲往associate邁進!

今年終於領到年終了,也終於不是以一個找工作的身份迎接新年XDD

祝福大家工作都順順利利,要轉職的越轉越好!

新年快樂,打完收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