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奴人生] 寵物溝通初體驗之那就自我安慰吧

 好久沒更新文章了,聽說有貓有讚,那就來一篇貓貓文騙讚?!

言歸正傳因為寵物溝通體驗很新鮮有趣就姑且在這裡做個紀錄,畢竟工作or求職很辛苦時,吸貓就能獲得滿滿能量對吧XDD

[前情提要]

2020年三月領養了同事撿到的一隻黑白小貓,取名叫大老鷹(沒錯,就是大老鷹XD)當時可能才一個多月大,養到現在也超過半年看起來像隻大貓咪了,平常喜歡上我床睡的大老鷹,最近一兩個月來突然開始清晨四五點就起床,一起床就咬我們,把他趕出我房間就一直叫或到處暴衝,某次還跳上我的餐桌把快煮壺,連壺帶插在牆上的插座整個推倒在地上,水壺破了水灑一地,擔心他有一天會把自己弄傷,走投無路之下諮詢了朋友輾轉介紹的寵物溝通師。

[前置作業]

加了寵物溝通師的line之後,溝通師先提供諮詢流程,大抵就是提供寵物的三張近三個月眼睛張開且身體清楚的照片跟寵物名字,約好時間後要再進行溝通前匯款完畢,溝通當天以line語音通話進行。另外我找的這位溝通師沒有提供過世寵物跟走失寵物溝通的服務。

於是乎我就提供了我家貓咪以下三張萌照給溝通師,確定照片沒問題。(也貼上來炫耀一下XD)





事先上網爬文了寵物溝通相關文章,發現很多飼主都會在溝通之前,跟貓咪講說會有人來跟他聊天,所以我就照做了,不過我找的溝通師到沒有特別這樣交代。

[溝通當天]

緊張期待到了約好溝通的這天,離約好的時間還有幾分鐘,溝通師就line我說他準備好了可以開始,我就撥了line通話,比較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溝通師說已經先跟貓咪溝通過了,講了一些敘述,我想應該是要讓我們確認是有"溝通對貓咪"?!

根據溝通師的說法,她先稱讚我家大老鷹名字很特別,大老鷹回應覺得自己的名字非常帥氣(我當下心想這是要討飼主我開心的吧)。另外大老鷹覺得自己是一隻很乖巧的貓,平常都不會搗蛋(聽到這裡我跟男友面面相覷想說What the ?!)

Anyway前面聽溝通師描述一些大老鷹給她的印象,並說我家貓咪不是一隻很侃侃而談的貓,要她有問問題才會回答(有些寵物溝通師還沒開始發問就會一直講)
半信半疑的我們就開始發問,以下以我們的問題條列: 
"鷹"表示大老鷹給我們的回覆(透過溝通師),"我"表示我的follow up問題,由我跟溝通師說之後,溝通師會"問"大老鷹,大概描述非逐字稿

[為甚麼不愛吃飯(罐頭)]

鷹: (罐頭)不是可以吃的東西,為甚麼還要給我吃?聞起來不像肉,吃起來也不好吃。軟軟的不好吃也沒甚麼味道。喜歡偶爾吃到的零食(指肉泥)
我: 可是肉泥也是軟軟的啊
鷹: 肉泥味道比較香
(OS: 甚麼賤命?!貴的罐頭不吃,我可是換過各種不同品牌口味,給你吃很好ㄟ!!)
我: 但罐頭幾乎都沒吃,你不會餓嗎?
鷹: 就算那餐不吃,之後也會有我喜歡吃的(白天餵的乾乾)。而且我自己玩一玩,不會特別注意到會餓
(溝通師說感覺我家貓咪對吃沒有很大的需求...)
我: 可是罐頭比較營養,且會混一些營養品進去,可以多少吃一些嗎?
鷹: 我會嘗試舔舔看,但舔過真的不好吃,就不想吃
(講到這邊大概也知道勉強不得只能盡量找她願意吃的罐頭了)

[為甚麼早上起床要咬人還有一直叫]

鷹: 我在調整你們的作息。白天是我精神最好最亢奮的時候,你們怎麼可以還睡覺呢,應該要起來跟我玩啊,如果你們不理我,我就會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此時有請溝通師代為轉達因為我們要上班所以早上需要休息,想跟貓咪溝通可不可以自己玩不要吵我們,但這邊就有點死胡同的感覺,貓咪好像就是一直強調但她早上就是精神很好想要玩...)

[早上很早起是因為白天一直睡嗎? 白天都在幹嘛?]

鷹: 白天我有自己的事情做啊,會看窗外或走來走去,但沒事做的時候就會睡覺
(OS: 我放在那邊的玩具是不會去玩一下嗎...)

[喜歡怎樣玩]

鷹: 有互動的,喜歡追東西,你們用東西給我追。太容易被我抓到的我不喜歡,要有挑戰性
(難怪買一些劍麻貓抓柱還有貓草魚等玩具她都沒興趣)

[是因為喜歡跟我在一起才要在我床上睡覺嗎]

鷹: 那是我的床啊,我在我的床上睡覺理所當然
(溝通師說也可能天氣比較冷,我臥室的床比較舒服)
我: 如果幫你準備別的床呢?
鷹: 我要試試看,如果別的床沒那麼舒服,我還是要躺在我的床,你們可以去睡新的床
(OS: 我真的傻爆眼,我家貓咪竟然覺得我的床是她的?!!!還叫我們去睡別的床,是不是過太爽?!)
另外溝通師也說感覺我們很寵貓咪,她覺得她想幹嘛都可以,還說貓咪覺得她有無法改變我的地方,同樣我們也不能改變她 (OMG有夠傲嬌)

[為什麼要一直跳上去餐桌(比較危險)]

鷹: 有一次我跳上去你們發出驚嘆的聲音,讓我覺得這樣很厲害,所以就跳上去表現給你們看
我: 但你每次跳上去我們是什麼反應? (這問題是有點用來測試一下溝通師)
鷹: 你們會把我趕走啊。但是跳上去你們都會有反應,讓我覺得自己很厲害,所以還是想要跳 
我: 如果提供你另一個可以跳的地方呢?
鷹: 家裡可以跳的地方很多啊,但只有那裏(餐桌)跳上去比較有成就感。除非另一個地方跳上去也很有成就感,不然我還是想要跳本來的地方
(OS: 傻眼....我家貓咪也太固執了吧?!個性感覺很高傲,非常追求成就感,還很需要被稱讚?)

[對我(飼主)的感覺]

鷹: 難道沒有感覺到我也很喜歡你們嗎? 我會主動去跟你們撒嬌啊
(有點忘記溝通師怎麼講但據說就是我們的問法讓大老鷹困惑了,但總之就是大老鷹有飼主的概念,也知道我們是照顧她的人)
鷹: 比較喜歡媽媽(女生)
(OS: 再次懷疑是溝通師在討好我吧XDD好啦~愛開玩笑,因為平常貓咪感覺比較黏男友,竟然說比較喜歡我讓我受寵若驚,真不愧是我決定領養回來的女兒)

[對剪指甲的感覺]

鷹:很討厭,指甲本來的長度跟弧度就很完美,剪掉我還要再去適應。如果我可以感覺到要剪指甲了,我就會跑走不讓你們抓到,但很常都是突然就發現要剪指甲了,不喜歡被抓住固定的感覺
(OS: 廢話,你就不乖乖給我剪我也只能抓著你剪啊)

[對出門的看法]
鷹:會緊張。你們有兩個"容器",一個比較軟,一個比較堅固,但就算是堅固的那個出去就是會緊張
(溝通師傳遞出來給我的感覺是大老鷹如果能不出門就不想出門QQ)

[對跟我回南部老家的看法]
鷹:也是會緊張,雖然知道那些人(指我家人)不會傷害大老鷹,在那裏(我老家)應該也沒有什麼危險,但感覺沒有跟你們相處那麼親密
鷹: (據說語帶驕傲)你們帶我出去social,我都表現特別好,會比在家裡乖,很給你們面子
(聽到這邊真是笑死,自我感覺良好再度爆棚?!不過大老鷹在我台南老家倒是真的沒啥踰矩行為)

[會想要認識或跟同類(別的貓咪)玩嗎]
鷹: 印象中有看過別的貓咪,但沒有跟他們相處過,要認識陌生人(動物)會緊張
(OS: 是金魚腦嗎?! 幾個月前有帶大老鷹去跟朋友的貓咪見面,對人家大哈氣還巴對方頭,哪裡沒有相處過,但應該是真的會緊張)

[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或不滿意的地方]
鷹:身體沒有不舒服,只是有時候我跟你們撒嬌或我找你們,你們不理我
(冤枉啊大人~~我有時候就真的在忙啊QQ)

題外話,過程中觀察大老鷹狀態,沒有什麼特別舉動,就很平常走動,中間一度還趴在平常待的地方一副要睡著的樣子,我還心裡懷疑貓咪都快睡著了還能溝通嗎XD


[結論]

對於寵物溝通~
過程跟想像中不一樣,不是很順暢的一問一答,除非寵物有自己滔滔不絕地講,不然我們問了一個問題之後,溝通師都會說"我問她一下",也會有一點等待時間,且寵物溝通師似乎比較是去接收寵物傳達出的"感覺",或者是寵物提供的一個"畫面",我自己感覺是不會到非常具體

問問題時,要比較直接,或者多想幾個問法,我自己感覺寵物都是比較直接針對問題回答,所以如果問題不清楚,會讓寵物感到困惑

並且溝通師只能轉述寵物的想法,是不會提供建議的,
溝通師不是訓練師,不會幫忙"管教"寵物

就溝通完的結論來說,驗證了我本來對貓咪行為的想法,純粹就是養了一尊小公主,黏人又needy,那些惱人行為都是為了引起我們注意,沒啥特別原因或隱疾,就是貓咪個性機車XD
所以呼應標題雖然改變不了貓貓的行為個性,至少自我安慰她沒有甚麼很不舒服或不滿的地方,也很喜歡跟我們生活,那就繼續和平共處(我讓步)吧~

最後我覺得去糾結寵物溝通師講得到底準不準,只是跟自己過不去,當然除非真的偏離得很誇張啦
既然都決定諮詢溝通師了,就當作透過寵物溝通師確認自己想的對不對

跟寵物相處了那麼久,多少也都有一點默契並能觀察出寵物的行為模式,畢竟寵物溝通相對一次也是一筆不算小的消費,平常還是多多跟寵物相處,多多跟他們講講話,觀察行為,真的有百思不解或者突如其來的奇怪行為再求救寵物溝通師也無妨

養寵物真的就像養小孩一樣,外人看來很可愛,但其中也是酸甜苦辣,頭疼不為人知,但最終都是苦多於甜,所以~
領養代替購買!
愛牠就不要棄養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