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 技嘉也玩人臉辨識?! 技嘉子公司專案經理面試分享

其實這家是我這波(2018年底)找工作第一個面試XD (誰在乎) 但因為很妙且面試整體沒個主軸反而就比較晚才來寫

講到技嘉,大家想到的無非就是主機板顯卡筆電到近年來的電競&周邊吧
技嘉也有一些工業電腦solution的BU都是比較常看到的
BUT!!!這次面試到的卻是個神祕的單位

在技嘉104無數個PM相關職缺中被我看到一個職缺只寫了專案經理,而職缺內容也看不出負責產品然後描述都是很general的PM在做的事(溝通協調blablabla),比較特別的只有附註的光機電整合經驗佳(無知的我本來還以為是server)

後來就去面試了(廢話) 隔了幾個月去沒想到大廳就多了個"人臉辨識打卡機",雖說是打卡機但看起來不是個現成的產品還比較像是公司做出來的prototype先讓員工使用順便測試那種,當時只覺得技嘉也來玩嗎沒想到這就是這個單位的作品啊XD

這次面試沒有考試!沒有考試!沒有考試!很興奮因為上次面試技嘉電競周邊被超煩的試題嚇到...

先介紹這個單位&工作大概內容
其實這個單位是技嘉已經分出來的子公司叫做雲城科技,原本是隸屬於大老闆(沒錯技嘉大老闆)做軟體prototype demo的團隊,就是老闆如果對啥新的技術有興趣就會叫這單位去研究做出個軟體demo給老闆玩玩,所以這單位不屬於技嘉任何一個產品線&BU
後來聚焦於人臉辨識便"奉旨"獨立出來成為技嘉子公司之一

雖說已經是子公司,但團隊成員主要是SW RD,連面試我的小主管也是資深RD轉的 (雖然這樣講很偏見但聊起來感覺也蠻像刻板理工人的XD),其他就是約聘的美編UI等

目前主要就是玩人臉辨識,有些案子會做all in one (AKA目前沒有已經在賺錢的單)
需要硬體的部分如人臉辨識的相機鏡頭等就需要去跟其他BU協調(所以才需要找PM)

這個PM呢除了跟其他BU協調外,需要做的雜事會更多一點,畢竟整個單位都是SW RD不是RD做的事就是PM負責囉,例如跟客戶或老闆present時幫忙把PPT整理成英文版本之類的或是訂訂RD需要的材料

比較有趣的是薪資制度不走技嘉那套 (可看我技嘉電競那篇XD)
因為沒有月獎金制所以月薪會高一些(我開到N+3K),年終也不固定,畢竟此單位目前都在燒錢所以要靠其他BU庇蔭 (?!)

工作地點在我面試的時候是在技嘉總部,但該小主管跟我說有可能近期會搬到分部(新店矽谷那邊),目前究竟游牧到哪去就不知道了

另外面試我的主管有比較強調軟體開發的methodology,希望進來的PM可以用這種方法去管理(例如敏捷式開發之類的),當時我是跟她說我有大概了解這些原理但還沒有實際應用過,但我有信心可以很快pick up (當然要自信一下)


後來offer get~但因為覺得人臉辨識很難玩贏大陸 (加上這家跟嚇跑我的前司編制架構實在太像了....)所以就婉拒offer了

以上收工~

留言

  1. 偶然在網路上發現您的文章,對於我這個正在尋求轉職的人受益良多,非常感謝
    (btw我也是師大文組畢業,不當老師這題真的已經被問到白眼轉三圈了哈哈)

    回覆刪除
  2. 很久前就看過版主的文,之前有拿到技嘉子公司盈佳(做筆電)的offer(只是助理),
    報到一禮拜就離職

    原因:
    1.主要是跟部門成員磁場不合(他們常在我背後議論我,還講很大聲),
    2.面試的時候清楚表明我想做供應鏈相關工作,對方還頻頻點頭,
    結果進去發現部門是行銷部門,直接被指派要去Computex輪值(WTF)

    而且某些方面做事方法很蠢:
    1.為了計算某數值,要做兩個差不多的報表(為何不統整成一個?)
    2.要把做好的報表數字填到系統上,一個一個key,
    而且根據產品系列分成兩個網址,要去兩個不同網址key
    3.同樣產品的代號在3個地方長的都不一樣,譬如: Aero A10D8, Aero A8, Aero GTXA10D8,搞得每次要比對哪個代號對哪個代號就眼睛脫窗

    回覆刪除
  3. 這個我覺得很有趣耶可是104找不到相關資料 google搜尋只有八大產業資料XD
    對了大陸玩不過因為他們人臉辨識是國家產業 哈哈 哪玩得過有十四億人口的國家XDD

    回覆刪除
  4. 人臉辨識打卡機不就是你老東家的CS什麼什麼?

    回覆刪除
  5. 其實general的PM在做的事沒有很容易,若不懂技術內涵怎麼管理跟規劃,整理成英文版本懂專有名詞才能翻譯到位,軟體開發的methodology也一樣不懂怎麼發問呢,以上如果都要人幫忙解釋,提供意見,你是否誤會了,幫忙管理還是麻煩別人完全不是一件事? 理工人不是刻板,是要嚴謹,整篇看完有種感覺,offer get你覺得你OK有能力,但你正在做你所不擅長的事,並不適合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的留言
      但或許您也誤會了,我並沒有提到一般PM在做的事情很容易喔
      再者您又是如何評斷我正在做我不擅長的事情又不適合我呢?
      請問有哪個軟體PM是大學一畢業就馬上可以當軟體PM的?
      就算是理工科畢業難道就知道怎樣當PM?
      軟體開發methodoly我承認我沒有實際run過但我會看書查資料學習,不過若沒有實際跑過案子難道有哪個人可以光看理論就能做得好?
      我的文章是分享面試過程,不太懂為何您看完文章可以得到結論批評我再麻煩別人甚至說我在做我不擅長的事情?
      不過您也不用費心,我沒有接受這份工作,去當個勞煩人的PM喔~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