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 原見精機機器人感測產品PM面試分享

與這家神奇公司的邂逅很是難忘,怎麼個難忘法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這家科技公司應該還算陌生,他們家真的很新創,2017年才從工研院獨立出來。主要技術就是讓機器人有觸覺!目前主要應用是工業用機器人如機械手臂那類。

原見精機地點在不是南軟園區的南港(啥廢話),距離捷運昆陽站走路15分鐘,捷運南港站走路13分鐘。如果沒先從google map看一下照片,到現場真的會很容易誤會以為在旁邊的銀行...他們位在一個算某種小園區內,從大門口走進去是一棟棟大概兩三層樓高的建築(很像一般住家透天那種),看到的不是貿易公司就是啥實業公司,走到底終於看到也會懷疑這真的是科技公司嗎(誤) 進入公司,在門口就能將辦公空間一覽無遺,空間不大,門口擺了幾個看起來很炫砲的機器手臂,裡面就是幾張桌子併在一起的辦公區,看起來蠻亂的,我"忍不住"注意到角落有咖啡機跟一些零食堆XDD (完全放錯重點)

面試是直接跟PM主管&總經理進行,兩人都蠻親切。除自我介紹外,也問了一些專案管理相關經驗還有對他們公司的認識,還有幾個問題用英文問答,比較有趣的問題是PM主管問的就是如何做一道糖醋雞還糖醋排骨的(BTW這題是英文題)。完全沒有寫任何制式問卷,沒有廢話問題,很合我胃口。

工作內容方面,他們的客戶主要是日本、美國的工業機器人大廠,(因為台灣公司大多短視近利,所以這類目前算nice to have產品較難推台灣客戶),除了目前大宗為出產客製化外掛式觸覺"袖套",也積極跟原廠合作未來世代的工業機器人能直接內建原見精機的技術。為啥我說叫袖套呢(該總經理說應該稱為盔甲XD),因為現在他們出的產品都是外掛包在機器人上的,畢竟工業機器人的生命周期很長,不可能為了要引用這個感測技術就全部淘汰。他們的機器人觸覺感測技術我自己搜尋過真的很威,就是只要感覺到一個指尖大小的觸碰就能反應,也可以感應觸碰的強度,並依據觸碰到的物體材質做出相對的強度反應。換句話說,就可以避免人機協作時的工安意外,也可以增加機器人的準確度。至少我自己感覺有市場也真的有需求。

目前PM主管底下好像只有一個PM,對他們家的產品經理來說內部合作對象較需密切溝通的是機構,因為觸覺感應"袖套"須依據各家不同的機器人外觀作客製化。不需要出差工廠,因為產線就在辦公室地下一樓(很妙),生產完全在地下室進行。他們走量較小,毛利高路線。

薪資福利方面,除了我有觀察到的咖啡零食可享用(大誤),一年保13個月,第一年就有10天假。因為是新創所以較沒有繁文縟節,靈活度高,但相對因為人少,壓力也會很大(該主管直接講明);上班早上9:00~9:15彈性,據說不太加班,因為若有人流太晚,負責關門的總經理會很困擾XDD,所以我想應該算上班時間非常精實那種。

總之是算愉快的面試經驗,沒有無聊煩人的試題,面試官也沒有架子,態度蠻真誠的。該PM主管告知一週後無論有沒有錄取都會告知結果。

後記...
一週後,到下午都快下班時間依舊沒有下文,我主動聯絡該PM主管。他跟我抱歉說因為最近在忙參展,所以一直沒機會跟總經理認真討論(聽到這裡我是覺得"討論中再聯絡了"啦),但後來他又說他覺得我有熱忱有潛力,不希望人才跑掉,又答應說再給他們一週時間,一定給我答案(害我完全往臉上貼金)。

But...一週後,依然是等到快下班時間沒有回應,我寄信給該主管後,就...音訊全無。
這次我也不想再追了...

雖然很多公司面試完無聲卡是正常的,但都答應說一定會給回覆,實在很給人錯誤期待啊...

好吧~希望這篇對想去原見精機面試的你有幫助。

今天竟然一天內打了兩篇長文,真是很像三分鐘熱度燃燒XDD 打完收工~~




留言

  1. 謝謝你在網路上分享經驗,很喜歡看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2. 這家超酷!我投了 希望能得到面試機會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很詳細的描述面試經過,和公司主管的互動,以及辦公室的狀況,對我很有幫助,感謝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