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 技嘉電競週邊商品PM面試

Job hunting算告一段落了,能分享(不怕被搶工作XD)也有空來寫一下面試心得。先聲明我有點金魚腦,各個面試會被問到的大同小異問題沒記住,分享的也沒有都offer get~

怕自己忍不住廢話又說太多,趕快直接進入主題─Gygabyte技嘉電競周邊產品PM面試分享!

接洽面試方面,我兩次去技嘉面試的經驗都是用人小主管直接連絡我,沒有經手HR,到現場後也沒有跟HR談。這個職缺是在技嘉總部,面試當天時間抓太寬,提早到超過半小,我便觀察了下大廳擺設,技嘉大廳還算體面,有個蠻霸氣的技嘉電競品牌Aorus鷹神塑像(很像鋼鐵人XD),還有一些電競顯卡、機殼、周邊商品的擺設(後來證實這些東張西望是必要的...)

聯繫我的用人小主管出現後,說明先寫試題再進行面談。

I. 虐腦力虐體力的試題

那份試題真的到現在想到還會流冷汗。完全傻眼貓咪的複雜還多變。分兩種類型,有一張是腦力激盪(?!),另外兩三張是工作相關。

腦力激盪那張應是想看應試者的思考邏輯。考了全台灣有幾個加油站;地球上哪個點往正東在正南再正北走一公里會回到原點之類;還考了八顆外觀一模一樣的球只能秤重兩次要找出唯一一顆重量不同的球... (是說全台灣有幾個加油站這種有標準答案的我是就直接查了啦XD) 總之,覺得這種不一定有標準答案的有點機智問答,就是要看邏輯清不清楚,所以就算答案不正確我覺得也沒關係,能有條理的表達自己思考方式即可。

工作相關的試題我認為是想考對PM流程的熟悉度、處理問題能力等等。其中蠻多題都是換句話說寫得有點煩。印象中有考過去當PM跟你合作的單位跟相對關係;舉例說明過去工作最有成就跟挫折的地方(當然要列出實例表達自己是個稱職的PM,回答受挫那題也要寫出如何化危機為轉機如何解決問題!);還有考大廳環境,瞬間好險自己有東張西望,可能要考觀察力吧;以及一些關於抗壓如何紓壓之類的問題,基本上根本是面試問題大集合,非常考驗耐力...

你以為這樣就可以進到面談了嗎?!大誤!被試題搞得七葷八素後,上去樓上會議室,還有一台電腦等著我考性向跟數理邏輯測驗...面試這種較有規模較知名的公司,請做好體力準備啊~

II. 面談

一面
體力幾乎都要耗盡終於可以跟用人主管面談了。用人主管說明電競周邊產品部分為兩部分,一個是顯卡、主機板;另一部份是鍵盤、滑鼠、耳機、滑鼠墊、機殼、電競椅等等"周邊商品",該職缺for"周邊商品"部分,以下就以周邊商品稱之。該主管說明對資歷較淺的PM來說,因為顯卡跟主機板技嘉已經做到很成熟,所以比較容易上手,但相對電競滑鼠、鍵盤等是近幾年才認真加入研發戰局,所以較有挑戰,但周邊商品卻較能發展marketing露出,講白點滑鼠鍵盤機殼這種看的見的比較可以玩花樣就是了。

另外,電競周邊產品部門目前PM只有這位小主管一人,他上層主管極為電競顯卡、主機板&其他周邊商品的主管。也由於目前看周邊商品PM只有他一人,所以現在要找的PM就是幫他先館低階甚至貼牌的部分,讓他能較專注發展高階甚至其他整合服務。工作合作上較麻煩的地方據說是因為技嘉做周邊不成熟,很多RD也不是這方面專家,所以技術上就需要很多"溝通"、"磨合";另外採購相關工作也要"積極"點介入才能較迅速找到合作廠商解決問題。出差大陸工廠方面我印象模糊但應該不會太常要去。另外,他有問我有沒有在玩電競,我本身是有玩PS4,該主管說這樣應該也夠了,就是要不排斥去碰那些產品,對產品要有基本認知。

薪水福利方面~技嘉就是比照勞基法休假,記得好像早上8:30到9:00彈性上班,下班為下午5:45到6:15(因為他們中午多休息15分鐘),有員工餐廳中午有補助餐費(後來得知根本不是額外補助是包含在薪水裡的一部份= =),晚上報加班的話晚餐也有補助餐費。薪水部分here comes the tricky part hehe...該小主管叫我想好我年薪想要多少,因為大主管會跟我談年薪,每年據說可以跟大主管談調薪。保14個月,每月有月獎金,還有額外績效獎金。聽起來蠻穩的。

二面
這個職缺會有二面,跟再上層主管面,二面為一面兩週後。還是有跟小主管會面(應該是幫大主管先拖延一下),他還善意先打預防針說大主管給人第一印象比較兇,但實際相處對下屬很照顧,哼~面無表情的我也遇過,才不會被嚇到XD

大主管出現後,嗯~果然感覺蠻有距離感XD (威~沒禮貌)

二面內容我真的忘得差不多,但整個重點感覺就是大主管很想要本身就是電競玩家的人!!被問到問題印象比較深刻是最近有沒有買過科技產品還有為啥最後選擇該品牌。我認為是要考有沒有產品功能、使用者需求、競品比較的知能。是說也不用緊張啦,筆電啊耳機啊都是可以回答的,重點我覺得是要能講出自己需求以及該品牌或類型為啥是最佳解。

結果沒談到薪水就結束了,內心覺得無望...

小插曲是送我進電梯等待空檔,該大主管問我最近工作好找嗎?內心OS很難好嗎...

III. 後記

二面大約兩週後我接到當初一面小主管電話要談offer!

BUT!!!薪水部分完全出乎我意料啊,月薪四捨五入可到40K(很猶豫到底該不改直接講數字)...比我上份工作少很多...

雖然小主管也跟我解釋薪資結構不同,加上月獎金跟績效獎金等確實有機會能達到我想要的年薪,但那些都要滿兩年後才能拿全額,根本看的到吃不到,而且這種薪資結構也不像外商是談好年薪保證一定給你多少的,技嘉薪資結構是種買個長期夢想的感覺...

經評估其他面試機會以及滿兩年之前要省吃儉用的狀況,決定婉拒機會囉。

落落長終於打完收工~

留言

  1. 別灰心~還是有人在看唷XDD
    我也寄了履歷,也是覺得它們因水偏低...

    回覆刪除
  2. 我的情況跟你差不多,但我年資蠻久,所以技嘉這薪資結構對我有點冒險,我一樣婉拒了,但感覺對未滿30歲的人,這公司會是很好的機會

    回覆刪除
  3. 您好~不好意思想請問當時面試是全英文嗎? 謝謝!

    回覆刪除
  4. 寫的超棒der~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的小編,我們這個專區主要是希望能夠協助求職者,能夠更順利的找到工作。不知您的這篇文章,可否以『原文原PO,並註明原文作者及出處連結』的方式轉載於我們的面試經驗談網站,並轉發於FB粉絲團?
    面試經驗談網站 :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asp?cat=fans
    FB : https://www.facebook.com/2190387997871860/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很歡迎喔~

      刪除
  5. 您好,我是1111人力銀行面試經驗談小編2號,已經上稿囉,謝謝您。
    https://www.1111.com.tw/1000w/fanshome/discussTopic.asp?cat=FANS&id=233532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