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半調子空服夢─Jan. 2018新加坡航空招考(不是教學文)

哈~這篇文跟先前科技業求職文章真是格格不入。不過好玩嘛~就也寫來分享一下,但也因為只是好玩,所以完完全全不是認真的教學文,請勿take it too seriously,畢竟我是一邊當菜鳥PM一邊報考XDD

為何說是半調子空服夢呢~因為從來沒有認真準備過(大誤)。大學剛要畢業時,對前途感到迷惘,也報考了幾家,遠東、虎航、長榮、華航、Emirates等等,每家都拿到interview門票,但每家都沒去,Emirates報名超級麻煩,要填一堆東西還要交照片,是說我也沒特別去拍,挑了幾張比較好看的生活照就交了(竟然也過關XD),但歷經麻煩的報名過程,我就是沒去interview~就因為嫌麻煩,我連睫毛膏都不會刷,更不用說綁包頭了...Anyway~大學剛畢業那段時期過後,就也沒想過要再考

那這次為何又報考呢??? well....卡肉我就是膚淺!畢業這兩年來打打滾滾,尋尋覓覓,總覺得在台灣窮忙,工作hen累,但要不是沒錢就是沒假,但反觀身邊的空姐同學,今天在南非,明天在德國的(我知道他們也有他們的辛苦點,勿戰),心裡真的好生羨慕啊...2017/12/14偶然在有開空服家教班(請搜尋瑪姬飛飛飛)的大學同學IG上看到新航2018/1/14在台灣招考,2017/12/19要完成線上報名,當天晚上就決定衝一發,速速改好CV,寫好cover letter (這又可以發另一篇文了,個人對寫CV跟cover letter感到自豪XD),又上網填好報名資訊,雖然中間一度想放棄(也太多資料要填了,且全部要用英文),還是在12/15凌晨一點完成報名! 建議:要報名前先把護照身分證找出來,家裡住址的英文翻譯也先查好!Emily空姐報報有詳細新航報名教學可以參考!CV部分個人推CakeResume,可以免費製作一份CV,免費版的就有很多模板可以使用,簡單就能製作出版面整潔漂亮的CV,最近還新增用IE瀏覽器能印成PDF的功能,可以印出符合整頁的CV(之前印出來版面會無法剛好填滿整頁A4,有點殘念)。如果家裡有microsoft publisher也有一些模板可以拿來修改後使用,也是不錯選擇~

在12/19號前完成報名,我也在12/21號順利收到video interview的門票,需要在12/26以前完成,會在1/2公布是否有進walk in interview~為了要做video interview,本來要在12/24那個周末做完的我,因為需要回南部老家,所以決定先在南部老家找百貨公司搞定服裝(哈幹嘛連這個都報告),在台南新光三越新天地的G2000買了一件藍色基底白色領子的襯衫跟一件黑色正式窄裙,關於襯衫部分,我個人不喜歡穿所謂基本款,之前也有看到新聞說新航高層來台看招考,疑惑大家怎麼都穿一樣,所以我就買了有顏色且領口有小設計的襯衫,加裙子一套買起來快兩千,就還可以接受(默默說服自己之後如果又要找工作可以穿...)

Video Interview有一次練習機會,但我沒有傻傻地就練習那一次。事前先將台北家裡的書房燈光換成白色LED,將電腦擺置在一面素色牆面的位置,家裡沒有白牆的我,書房是素色木頭牆面,跟我的藍色襯衫搭起來也算和諧,就勉強湊合用。我有先用筆電的錄影功能模擬,個人覺得雖然人要占版面大,但也不要完全塞滿,頭跟身體占版面的四分之三感覺蠻剛好,另外先用筆電的功能多練習幾次對著鏡頭自然微笑跟講話也是基本功,記得也要先將簡單一兩分鐘的自我介紹練熟,BTW, 筆電相機畫素通常高不到哪裡去,為了不讓五官被吃掉,妝要畫得更濃,腮紅可以刷紅一點,口紅就直接用大紅色吧!我是自己練習幾次後,才用video interview提供的一次練習機會,也是要熟悉一下鏡頭跟調整座位,接著就正式上場!

這次有幾題口頭題,一題寫作,內容有 (全是英文題喔,我自行翻譯成中文XD):

  1. 你的特質為何適合當空服員
  2. 空服員工作可以為你帶來什麼
  3. 如果機上有帶小孩的single parent你要如何讓他們的航程更舒適
  4. 寫作題是如果你不幸獨身在荒島上,會希望能帶哪兩樣物品
  5. 最後一題讓我超傻眼!要退後讓鏡頭看到全身 (這題我完全失敗啊....距離根本不夠,而且我底下沒穿窄裙,只穿了黑色休閒褲...)
雖然事先有練習類似題目(反正無論出啥題,回答都要往能為空服工作帶來貢獻為目標),但實際做video interview還是無法講好講滿,而且是對著鏡頭單獨說話,我覺得比跟面試官面對面還尷尬,自覺表現不佳,但實際interview的時間可是咻咻咻就過去(準備半天也是有點好笑),也無法回頭啦~


坦白說~後來1/4我並沒有收到walk in interview invitation,不過反正就是報個好玩,況且video interview是很特別的經驗,相信之後若想找一些外商或更高階的工作,也會需要用phone or skype interview,圖個經驗也是不錯囉XD (難怪很多有志成為空服員的人除了自己準備外還要加入讀書會,外商航空的招考實在不容易啊)

總結~這次不再像之前大學剛畢業的時候,進到第二階段就因為嫌麻煩而放棄,至少這一次從報名到規劃完成video interview,速速買好套裝,還去給髮廊綁包頭等等準備,我都自己快速規劃好,也拚過一次完成該做的事,就也問心無愧,心中大概也不會再有懸念如果當初有去面試blah blah blah~心裡還有想做未做的事情就去做,給自己一個覺悟後,就能focus在眼前的事,心無旁騖地繼續向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