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準備]卡肉教你Cover Letter怎麼寫

又到了卡肉自以為時間,今天想分享如何寫cover letter~

在台灣一般求職好像用不太到cover letter,但如果要申請研究所或投遞外商公司或自己毛遂自薦,就會用到,再講吸引人一點,想考新航、卡達或阿酋聯等外商航空的水水大大們,cover letter都會要求提供喔!那像我自己的經驗是,有些人力銀行的職缺下面說明會附上聯絡人,除了人力銀行投遞外,也可以自行寄履歷給該聯絡人展現企圖心(本人的經驗是都有被注意到),有些比較新創的公司或外商雖然有在人力銀行刊登職缺,但其實在上面應徵是沒用的,會在職缺說明上講明就是要自行寄cover letter跟CV到人資信箱才能應徵等等。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想要往高階或外商走,學會寫cover letter是必備技能啊 (非常自以為XD)

cover letter到底是啥勒?說穿了就是你email的內容,表明來意用的!但別好傻好天真的以為寫自己要應徵啥然後附上履歷就會被認真看待,為了要讓自己被看見,就要簡明扼要的在信裡就點出自己的亮點。那因為久遠年代需寄紙本信件,所以cover letter上通常也會寫上對方跟自己的聯絡方式,就是你要讓對方可以收的到就對了啦XD

那以下就不要再廢話,我直接貼上一篇之前自己寫得當範例,再分段說明。


首先,在下筆疾書之前,先講長度,如果是紙本當然以一頁A4為限,寫太多就失去cover letter讓人快速抓住重點的意義了,所以一定要忍住長篇大論;如果是email,內容大概就以螢幕版面衡量,不須上下滾動滑鼠滾輪就能看完為標準,總之記得清楚簡要即可。


  1. 主旨─email title標明來意,應徵某某公司某某職缺,可以在標題就寫上自己名字,短而有力!
  2. 開頭問候─如果不知道收信對象名字跟是男是女,寫Dear sir / madam即可,如果要寫Mr. or Miss. 一定要搞清楚對方性別才不會出糗喔。開門見山第一句就是告訴對方,我想應徵該公司的什麼職位,是在哪裡看到職缺的
  3. 內容─here comes the tricky part~我的作法是按照該職缺需求,寫出我有的相對應能力或經驗。至於分段就是有關係的放一起,一段不要太多重點不然很不清楚,當然也不要寫太多段,這是cover letter,不是自傳。有相關工作經驗就直接放第一段!接著依照關聯度依序寫自己的能力跟優勢。我會先寫出能力,再用簡單一句話帶出實例。例如,該職缺因為主管就不會講中文,還有會跟位在美國的團隊合作,英文要能無礙溝通,所以我就直接先講我英語系畢業,英文沒問題。再來因為該職缺是行銷,但我沒相關經驗,就從最首要的能力著手─溝通協調,並用過去常跟工程師合作當例子。
  4. 結尾─一句話總結自己符合該職缺的能力,提醒收信人附檔有附上CV(要記得看喔XD),然後一句結尾屁話,謝謝對方即可
  5. 署名─一定要記得!!!很多人前面辛辛苦苦寫完,忘記署名真的很窘耶,而且會給人不夠細心的第一印象。除了署名外,記得放上自己的聯絡電話跟email
完成這五個要素,恭喜你就大功告成啦。最後記得要檢查不論是中文英文有沒有錯字,檢查排版,檢查CV有沒有附上(忘記也真的超窘),接著就放心的send出去and pray for good luck~

年後轉職季快到了,祝大家要轉職的轉職順利,沒轉職的步步高升!
打完收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進修] AWS Certified Cloud Practitioner 證照準備心得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I (建騰創達、奇偶、彩富)

[求職]文組人進軍科技業的不負責任面試分享Part I (誠研、群暉)